top of page

「逆」情期間   不進則退?
遊戲治療師告訴你簡單在家也能
訓練小朋友身心的小方法

編著:Sweet Home 

 

不少家長跟我們的遊戲治療師訴說:「我的小朋友在疫情期間懶惰了、外出次數減少亦令運動的機會少了,令到身體增磅。網上教學亦令小朋友心散了,好像提不起勁了.....」

 

不要失去目標 保持堅毅

在家學習減少了與同學的互動,休息時間較在學上課更彈性更多,令小朋友易失去原有學習目標或失去日常時間表。而開心大本營的遊戲治療師在停課期間,舉辦了21日挑戰,目的是為小朋友在停課期間,增進孩子的毅力和持續學習。遊戲治療師希望小朋友訂立挑戰自我的項目,如每天跑步或跳繩,並付諸實行21日以訓練小朋友的自律。

 

家長是最佳的打氣者

在持之以恆的21日挑戰中,不只是小朋友孤單地進行挑戰,家長亦是在挑戰中重要的角色。在家學習或在家挑戰,家長能給予最直接的口頭鼓勵。在21日活動中,遊戲治療師鼓勵家長多運用孩子為本的遊戲治療中的正向鼓勵訊息,如當小朋友完成某種任務時,家長能多說說「你自己做到」、「你知道有困難是必然的」、「你照顧大家」等。在行為主義心理學中的「正向增強」(Positive Reinforcement)中提到,家長的口頭訊息應集中在小朋友的行為上,鼓勵小朋友付出過的努力,鼓勵訊息應具體指出小朋友的正確行為。家長的正面增強訊息(Positive Reinforcement Message),有助鼓勵小朋友強化並在日後再次發生正向行為。

#開心大本營 #精神健康 #遊戲治療 #治療師 #育兒 #親子 #勵志 #情緒 #心理學 #自我成長 #教育 #正面 #wellbeing #mentalhealth #psychology #Sweethome #正能量 #情緒管理 #自信心

截圖 2021-06-09 下午8.31.00.png
bottom of page